麦克斯韦的女妖

专注国产儿童文学

【亚舰友情向】后来发生了战争(下)


当西子躺在旅店客房的大床中,感叹着科学院如今不过是养老院的时候,褚岩正站在西湖疗养院顶楼的观景台上,透过玻璃幕墙,望着夜幕笼罩下的大地。这里距离景区很近,所以如果天气晴朗且风沙不大,就能从观景台一览西湖风光。当然现在除了被灯光勾勒出的湖与山路的轮廓之外,看不到别的什么。黑暗掩去了地面上世界的太多纷繁琐碎的细节,仅存分布稀疏的一丛丛的光源,他知道每一丛光源就意味着一处冬眠者社区,距离较近的还能辨出人类活动的形迹,愈远就愈少细节了,几乎抽象为一个光点。

这种简洁的景象使他有种错觉,仿佛自己依然身处于舰队中,处于全息显示的星图之中;也使他的思绪终于又能够冷静下来。其实疗养院提供的客房隔音很好,设施也齐全舒适,但是对于出生在太空、成长在太空的自己来说,那里的信息还是过于嘈杂了。

电梯叮咚响了一声,然后一名高个子男孩从电梯门里走出来,他的面孔有些朝鲜人特征,手里拎着个印刷得花花绿绿的袋子。褚岩循声回头望去。对方走上前将那个袋子递给他:“抱歉前辈,久等了。”

他接过来,打开袋子看到两个带盖的小碗,一杯饮料,也都印刷着鲜艳花哨的图文,摸起来温度都很热。“这些公元人的食物都需要加热了吃,咖啡也是,所以多等了些时间。”那男孩解释说,语气里含着歉意,“而且我去餐厅的时候已经关门了,这是在外面的便利店里买的,还剩最后一份。早知道就该直接去便利店。”

褚岩朝他瞥了一眼:“那你没吃?”对方愣了一下,倒是老老实实地承认:“没吃。”见褚岩似乎有婉拒之意,又连忙说:“不过我中午在这边餐厅里吃得很好,现在不饿。前辈你是刚从基地赶过来,在船上肯定也没怎么正经吃,至少先吃点吧。”

于是褚岩看着他笑了笑:“那好吧,辛苦你跑这么远一趟了。”

他们走到一张小餐桌边,面对面坐下。揭开其中一个碗盖,就飘出一股热腾腾的白气,碗里盛的是米饭,另一碗揭开看是几块浸在深色酱汁中的东西,大概是肉和蔬菜。除了形状和颜色更不规则、看起来明显是天然生长的之外,与木星基地里饮食的差异倒也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大。但是当第一口食物接触到舌尖,他便深为震惊,那种细腻繁复的层次感是难以描述的。“这是农场里饲养宰杀的真正的猪肉,不是培养基里长出来的,真的很好吃是吧?”男孩指着碗盖上的文字介绍说,“不过猪倒是和咱们一样吃合成饲料长大的,据说还有喂天然饲料的农场,那就是奢侈品中的奢侈品了。”

“从转化率来说,确实是够奢侈的。”褚岩从对方手里接过那个碗盖,看见上面有一行字是“温馨的味道,让您回到黄金时代”。他又把盖子还给对方。

“你知道我不太喜欢这种说法,了解历史的话,就知道那不是什么黄金年代。倒是三体危机真正使人类之间的相互厮杀暂停了一段时期。而那些厮杀……”他又用筷子夹起一块还冒着热气的菜肴,“说到底还是为了这个——食物,还有能源。过去的人类没有可控聚变技术,生产率也低,尤其是肉类要靠喂养动物来获取。但人类总是会美化自己的回忆,现在多数的冬眠者也只记得那个时代最好的东西了。”

如果换做别人,在餐桌上说这番话难免使人不悦。但他似乎很善于陈述己见,一副温柔真诚的态度很能打动人心,同时又条理清晰,隐含着不容置辩的坚决与冷静。说得对方心悦诚服的时候,他反而叹了口气:“不过只留下美好的回忆也好,至少今天看来,老师在这里生活得挺不错的。”

那男孩子这时就像做错了事似的,双手交握着低下头:“抱歉,前辈……”

“抱歉什么,没请我吃更好的?”褚岩反问,看他把头压得更低了,又说,“别因为难过就用自责来排解,你只是比我早知道几个小时而已。”

但是对方颇不甘心似的摇摇头:“我不理解的是老师为什么不冬眠,如今医学进步这样快,再过几十年那种病肯定是能治的……”

“老师她毕竟是个公元人,总会有些观念和我们不一样的。”褚岩说,“我原来也以为足够理解她——像那样超脱的人,既然说没有遗憾,那就是一定没有遗憾了。但是今天才发现她终究还是把我们看做孩子,无法放心的孩子……否则她不会瞒着我们这么久的。”

“他们那个年代的人就是这样,什么事都要替你设想周全,什么时候都对你不放心。”对方也叹着气说。

“是啊,可是我们不能永远都是孩子的……”

西湖已经彻底变了模样,这是李维意料之中的。然而亲眼目睹了她现在的真容,依然使他感到震惊。记忆中那些鲜活生动的——随风飘摇的柳树、铺着大片翠色的荷塘、活泼艳丽的鲤鱼都不复存在了,现在她只是被防沙林围绕的一池水。苏堤两侧种植的都是耐旱植物,有几种他不认得的花卉,倒是很鲜艳顽强地开放着。

也许就是为什么——当多数冬眠者选择留在地面,过着安逸而传统的生活的时候,他却执意去更远而更艰难的地方。这里只有遗迹,而遗迹不是属于自己的家园。虽然不知道家园在何处,但他也只能继续向前。

但更出乎他意料的是西子的反应。原以为她会大失所望,但这个来自太空的姑娘却表现得兴致勃勃,沿途信手拈来地说着典故,对西湖简直比自己这个公元人还要熟悉。又不时停下拍照,并拉着那位美丽的女军官一起拍。虽然1G重力显然使她们都十分疲惫,不得不拄着手杖慢慢地走。——东方延绪今天没穿军服,而是换了一件公元时期款式的连衣长裙,又披了条很大的方披巾。披巾原本是为防风沙预备的,景区内现在风沙不大,便作为纯粹的装饰品了。

在一间凉亭里吃晚饭的时候,他问起西子的感想。

“我知道它不像以前那样了,毕竟在VR纪录片里已经见过了它最美的样子。但现在它就像沙漠里的一滴露珠……”她抬手指向那映着暗橙色天空的水面,“又像那段历史留下的一滴眼泪。”

“小西有时候就像个诗人似的。”东方延绪说。

赵鑫撕下一块面包,冷不丁地说:“算起来,这滴眼泪里也有太空军的一分功劳。那时候一切资源都被砸在军工和重工业上了。”李维连忙又用手肘撞他一下。但赵鑫装作没在意,东方延绪似乎也不在意,倒像是很有兴趣等他继续讲下去。他看了她一眼,继续道:“我不是说要现在的军人去负这个责,反正那时所有人都疯了,都觉得人类必亡了,还留着青山绿水给侵略者享用嘛?当然现在今非昔比了。”

东方延绪却摇摇头说:“我们确实必须负责。所以打赢这场战争之后,我们可以一起重建家园。太空军拥有当前人类最领先的技术,我们甚至可以把所有重工业都搬出去,让地球恢复到工业时代前的自然面貌。”

“是啊,等到战争胜利了……”

李维又说:“说到早期的太空军,那时候军队里的胜利主义者是非常稀少的,我听说他们流传着一句激励自己的话——不要回头看,要坚定不移地向前走。其实用在这里也合适。”

吃完饭后,他们便起身往游船码头走去。那间凉亭其实距离码头不远,所以到达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完全落下去。西子看到有几名船工模样的人,有些在岸边来回走动,有些坐在船头,大概因为游客稀少,所以都显得懒洋洋的。还有个身材高挑的年轻人,站在一块挂有“咨询站”字样的老式显示屏前。“小岩!”身旁的东方延绪清脆地喊了一声。

那人朝这边转过视线,西子才发现那就是昨天东方延绪带来的同伴。他也是一副普通的公元时期青年的打扮,衬衫长裤的,倒是显得更文质彬彬了,就像从黄金时代电影中的校园里走出来的。她又留意到他看到东方延绪时的眼神,那倏然闪过的不仅仅是惊讶而已。

“你来得好早,我还以为我们早了。”东方延绪走上前,笑着将他上下打量一番,“这身挺合适你嘛,哪里搞来的……那位老师还好吗?”

对方轻声答道“还好”,又把视线稍稍偏开了。西子在旁边看着,心中揣忖他是真的在脸红,还只是因为光线变暗加上重力带来的疲劳。“我刚刚帮你们问了一下,这里的游船有大小两种。”他转身指了指停在码头的那一排高高低低,“你们想坐的是哪种?”

“有什么区别吗?”东方延绪问。

屏幕里的咨询员开了口:“大船有船工驾驶,有八个乘位,价钱平均下来是很便宜的,不过限定路线和时间,如果是冲着三潭印月的石塔来的话,这种船也只是在远处停一会儿,不会靠近的。小船是自助式,只有四个乘位,你们五人就要租两条,不划算,但是想去哪里、想停留多久都随意,租金按小时收。”

“我们租小船吧。”西子果断说,“能靠近点儿看塔就行,价钱倒是无所谓。”赵鑫却反对:“掉进湖里也无所谓啰?天很快就要黑了,自己开船不怕看不清、撞到东西甚至翻船了?”西子急忙争辩道:“可我们就是冲着那三座塔来的,都到了这里,难道远远晃一眼就走?”

那名咨询员保持着微笑解说:“不用担心,游船都内置了避碰系统,即使夜间也不会撞上障碍物的。如果出现故障或其它危险,救援系统会自动报警给岸边的救生员。还有应对有紧急情况的手动呼救装置。”西子听后更满怀期待地看向其他人。李维这时走到两人中间,看了她一眼,又拍拍赵鑫的肩膀——

“开船我来吧,不会让你们掉下水的。”他说,“这和咱们打游戏时遇到的情景不是也差不多嘛。”赵鑫无奈地耸了耸肩,表示随你们的便。

他们最后还是租了两条小船。套上救生衣后,李维先上船,转身伸手给西子让她搭着,把她拉上副驾座。赵鑫将租船卡在船尾的缆桩上刷了一下,驾驶座前的操作界面亮起来,他也紧跟着跳上船。李维看那界面确实和游戏差不多,又照着提示按下“开锁”按钮,缆桩上的锁扣果然“啪”的一声松开了。“这种小型船与其说是为了看风景,不如说是为那些需要私密空间的游客提供的。”他评价道。

西子眨了眨眼睛:“也许现在就有人需要呢。”那两人面面相觑,突然都做出恍然大悟“噢——”的表情。

与两名冬眠者少年相比,另两位来自太空的年轻军人这会儿却显得笨手拙脚。细碎的水浪拍着码头,托着那船身起伏摇晃。而在地球的重力下,无法做到几步轻快地迈过去,只能弯腰扶着舷边走得小心翼翼。东方延绪跨过前排椅背的时候,船身突然斜出一个较大角度,她脚下一个趔趄,跌在驾驶座上。“你没事吧?”褚岩抓着椅背稳住身体,关切地望着她。

“没事没事!”她坐起身将散乱的长发拨到一侧,很大方地摆摆手,“看来是它选中我当驾驶了,正好我也想试试看呢。”然后把手伸给他,模仿在实习的军舰上那位舰长的语气:“过来,见习生,仔细看我的操作。”

他低头笑了,握住她递来的手。“是,东方舰长。”

两只小船离开码头,在暗橙色的湖面划开一片涟漪,悠悠地向那三座石塔的方向驶去。太阳已经落下了山,天边还残留着最后一点余光,船头与船尾的照明灯已经打开了。这时东方延绪听到歌声在另一条船上荡漾起来,先是女孩兴致突发地唱了两句当今流行的调子,立刻有个男孩阻止说,你这首歌不够应景,并唱起一首公元时期老歌。女孩尝试跟着几句,很快就学会了,于是那三人都放声开唱,并且一首接一首唱下去。

东方延绪不觉微笑,心想那小丫头真是有精神,之前还抱怨头晕啊腿疼啊支撑不住啊,现在如愿以偿,就立刻把那些痛楚抛到了九霄云外。——不过这样就好,这趟旅程是为陪她而来的,她既玩得开心那就最好。其实自己原本是想推辞的,因为被她要求无论如何“带个伴儿”来。如果不是碰巧有人提到,他的老师在杭州疗养,一直找不到好的机会去探望……

这时她听到那个人在身边轻声说:“……东方,这次真的谢谢你。”

她暗暗一惊,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巧合,于是若无其事地问:“谢什么呢?”其实也是明知故问。他说:“谢谢你这次请我来杭州。”

她噗嗤轻笑一声:“跟我客气什么。那明天你请大家吃饭吧,昨天的晚饭是小西请客。其实票是她抽奖中的,你更应该谢谢她。”说完她又等待了会儿,觉察到对方仍然在沉默,就知道自己的某个推测被证实了,便放低了声音问:“怎么,病人的情况不好吗?”

他点点头。“你们女孩子真是心细。”

她心想在你面前,不敢当。

她又说:“其实你自己休假不是更好吗,还能有多点时间陪老师,我记得你积攒了不少假期吧?”

“她不希望我在这里留得太久,甚至不怎么愿意让我来,刚收到我的通讯时还很不高兴。我只能和她说这次有女同学约我一起度假,只是顺道看看她而已。”

“你真的是她最喜欢的学生,不是最讨厌的?……唉,那你也可以自己请朋友来的。”她说完就觉得这话里的逻辑有些古怪,但又说不上哪里古怪,好在对方似乎也没在意。他淡淡地又开口道:“面对现实之后我才意识到,其实我对她的病情是早有预感的。这就像真相一直存在于我脑海中,而我没有勇气去主动碰它。下意识又期望有人给我个机会,把我推到真相面前……所以我说谢谢你,是真的。”

东方延绪知道他这个人看似温柔平和,甚至有些羞涩,其实本质和自己一样,都是因为优秀所以极有自信、有野心且极为坚定的。现在说出“我没有勇气”这样的话,可见内心多么难过自责。但不知道这时该如何安慰他,仔细回想才发现,似乎他从未有过需要被安慰的时候。当前这个话题似乎也是她难以融入的,原因显然——通过一个来自公元时代的历史教师,他与那个时代建立了某种精神上的牵系,而她没有那种牵系。“这不是你的错,何况回头看过去也不会改变,前方的路还要走下去呢。”她随口说了一句隐约停留在脑海中的话。

湖面上,男孩女孩们的歌声仍在飘荡。她又想,无法融入那个精神上的世界倒也不算特别遗憾,公元时代终究是已经远去了。也有更多年轻的公元人,像李维和赵鑫那样的,正在为能追赶上新世界而努力。她想起李维说他要成为优秀的军人,要去宇宙中操纵他所喜爱的大炮长枪……然而这使她随即又想到另一件事。

“说到前方的路,有件事我倒是想找你聊呢——现在那种新的战舰指挥模式,三大舰队都在大力推广的,我猜你也在关注了?”

“你是说集中型指挥系统?”

“对,集中型指挥系统。据说舰长可以直接对战舰的功能模块执行操作,不需要经由操作员了。”她用手指轻轻敲着面前的操作台,“具体到武器发射,还有调整航向这些……挺奇怪的设计不是吗?我现在还没想明白设计者的用意。指挥系统应该让舰长更集中精力于指挥工作,没必要也不应该陷在具体执行中。”

“我也听说了。但那好像只是把传统操作员的工作交给智能控制系统,在面对高级指挥官的界面上,技术细节还是隐藏的。——后台算法据说是很先进,我猜力挺这套系统的肯定有不少技术部的人。”

“让技术的归技术吧……你觉得它在现实中有什么特别优势吗?”她以考验的语气向他提问。

他想了想说:“真实战场上的情况是瞬息万变的,如果指挥官在紧要关头能够直接操作战舰,我想效率会更高,应变能力也更强。另外我们的敌人拥有全透明的思维方式,人类的思维却是隐蔽的,某个人某时刻的突发决断对敌方的威胁性也更大。”他注意到她微微皱了下眉头,“你似乎有不同的看法?”

“怎么说呢……”她低下眼帘,“我赞同你说的,在实战中需要高效率和执行力,需要出其不意。但在每个具体情境中,高级军官未必总能做出高级的决断。要论突破常规为何不推行MD呢。”

“战场MD需要处理更海量的数据和复杂的逻辑,现今的计算机技术似乎还是不够。”他看着她沉思的神情,“东方你……好像对这种新式的战舰挺有意见的?”

她摇了摇头:“我对战舰没意见,只是对战略看不懂——现在不止小型舰,越来越多的大型舰甚至巨型舰也开始转向集中型指挥了。如此而来舰长的权力就未免大得惊人……但我其实很喜欢新式战舰,尤其那些超级巨人,它的每块系统都像你所说,是目前的最先进技术,让我觉得在它们身上仿佛凝聚着人类智慧的尊严。”

她说着将目光投向前方:“能够指挥这样的巨人,也像把人类的尊严担负在肩上呢,能被赋予那样高的权限就更意味着责任了。但今后舰长职位的审查恐怕也会更严苛,尤其是在思想上……”她的语气中渐渐染上了叹息。

“我知道你一向反感那些。”他轻声说,“但是身为军人,总有些事情是必须面对的……你也说新式战舰给舰长的权力过大,使人担忧,那确实需要足够忠诚可靠的人来担任。”

“这点我同意你,但你也知道,现实中发生的永远不会仅仅是这些而已。别看我们舰队人总是自诩拥有最先进的技术与开放的思想,其实某些政治上的思维和手段也和公元时代没差别……”

停顿片刻后,她轻轻咬一下嘴唇,又笑了笑:“也许我想的太远了。说到底我们只是两个见习生呢,还是先把今年的考核过了再说……明年我打算考指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小岩你呢?想留在舰上还是接着读书?”

对方没再回答,她朝他瞥过去一眼。这时候天边的余光也已经完全消逝了,照明灯的白光使他脸上半明半暗,那阴影的形状看起来竟有些冷峻肃杀之感。她心中不禁感到异样,因为对方从未使自己有过这种印象,仿佛有一瞬间她看到的是个陌生人。

然后她醒过神来:“不好,我们落在他们后面了,回去小西肯定又要取笑我。”她在操作界面中迅速点划几下,调出船速调节的窗口,拨到一个更高的档位。

这时她又听见对方说:“你想的其实都很近,而且优秀的指挥官一定是比别人都预先思考的。”

那声音仍是温和熟悉的,于是她想刚才应该是光线角度造成的错觉。“你是说我将来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指挥官了?”她歪头向他弯了弯嘴角。他似乎也在阴影中微微笑了下:“我想——你能去指挥你最喜欢的巨型战舰,最新式的那种。”

她笑着轻吐了口气:“天啊……好吧,那就借你吉言。而且你也是,我觉得你也能做到的。”

这时突然的,那三座石塔的方向亮起了光芒,正在唱着歌的男孩与女孩们立刻欢呼起来。——灯光从石塔的那些蒙了白纸的圆形窗口透出来,仿佛许多皎洁的天体,与水中的倒影交相辉映。“看这个你们有没有想到三体?”最兴奋的是西子的声音,赵鑫则不冷不淡地说道:“这都能有三十体了吧。”

“可惜天上那个真正的月亮现在几乎看不出来了,不然加上倒影,应该能有三十二个。”

“再唱歌吧。”西子提议,“这时候适合什么歌?”

“如果说关于月亮最有名的曲子,我能想到的就是这首了。”李维说,又随口哼唱起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东方延绪听着那从夜幕中飘来的歌声,出乎她意料的是,身边的人也轻声接着下去:“我欲乘风归去,唯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她稍稍吃惊地问:“你会唱公元时期的歌?”

他低头笑了笑:“碰巧会几首而已。”

“也对,你的那位老师就是公元人呢。似乎公元人都很留恋他们那时的艺术,所以她应该会教你这些……能唱一首你最喜欢的吗?”

对方也真的开口唱了。听得出是一首关于航海的歌,她想,倒确实是非常合适他们的。“唱啊朋友们,明晨要启航,驶向雾蒙蒙大海洋………”

“……别了,亲爱的海港,明晨将启程远航……天色刚发亮,回看码头上,亲人的蓝色手帕在挥扬………”

-FIN-

—————————————————

是的这篇文就是用来各种立flag的……太明显的flag就不解说了。

有几个隐藏比较深的flag,其一是小岩的那位老师患了很可能未来就能治好的病,但不愿意冬眠去未来,暗示了她是失败主义者(在大低谷前失败主义占据主流时,很多人因此不愿冬眠去未来,但后来人类的技术飞速发展使胜利主义占主流,就几乎没有这种现象了)不管他当时有没有立刻领会到,反正他是觉察出哪里不对了,但他没在学弟面前挑明(因为不能挑明)。

另一个就是关于“集中型指挥系统”的讨论——事实上我这篇文就是为了这段对话而写的。这里是我对钢印族的一个猜想,在太空军中力推这种系统其实是钢印族的计划,因为这种指挥系统非常有利于跑路,而且只要舰长一个人想跑路那么就能实施成功。所以他们做的就是为想跑路的人提供这个条件,那么只要有那么一两个想跑路的人坐到了舰长的职位,他们就会明白这种系统真正的用途。就像老章积极追求辐射驱动引擎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参与战争而也是为了跑路。

小岩那时候的想法——他是失败主义者,但只是隐约的苗头、大致的概念。他还不能确定这种想法是不是正确的路,甚至不能确定当时是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所以看到老师的选择暗示了对未来没有信心,随后又看到集中式指挥系统这种东西——他慢慢意识到自己不是一个人,有和他同样目标的人在悄悄为跑路做着各种努力。那他能做的就是至少坐到其中一艘战舰的舰长。

距离较远的一个flag是绪酱说战场上高级军官未必做得出高级决断,这里暗示的是最先判断出水滴的是赵李两个下级军官。而MD既军事民主,是第三部里的梗,也就是维局提倡的那种工作方式。

几个关于角色属性的二设:小赵的KY属性说话不看场合,暗示他后来的越级报告(绪酱后来提MD也是暗示这个);小西的八卦属性是因为她后来在老丁面前也有点小八卦;小朴的跑腿属性和绕远路的细节是暗示最后那次跑到万有引力号上。

描写旅游的部分参考了我自己去杭州旅行时的印象:前一章让出租司机专门提到了柳树和荷花,其实指的是西湖十景中的“柳浪闻莺”和“曲院风荷”,后者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景,但某种意义上被我“写死”了。绪酱等人在旅店吃的主菜是西湖醋鱼,这道菜很多人第一次都吃不惯(完全不是那种常见的糖醋鱼味道)我很幸运的多吃了两顿就吃惯了。

最后那首《海港之夜》参照这个版本——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897795
中文版单人通俗男声不好找,通俗版只有女声,男声找到的全是美声合唱版,用俄文代替着想象吧。当然其实我是很想让小岩同学唱下面这个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71764
银河系人类如同浮云,飘扬去了彼岸,不再回头。

评论(2)

热度(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