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斯韦的女妖

专注国产儿童文学

【亚舰友情向】后来发生了战争(上)


无CP,军校生二设。原作的亚洲舰队最后的时光中最出彩的五个角色:褚岩+东方延绪+西子+李维+赵鑫。这标题的梗就是那部同名小说……

——————————————————————

这里是太空港尽头的出站大厅,各形各色人等来往纷纷,很是热闹,有几排白色座椅供人休息和等待。也许因为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建筑本身颇具设计感,有两面墙壁都是金属骨架配合强化抗风沙玻璃的结构。隔着玻璃可以看见外部世界的景象:近处是一小片绿洲,红花绿叶的与建筑的银白色相映倒还蛮好看。然而在更远处,天是发暗的灰黄色,太阳只是一块亮斑,几缕浅灰色与其说是浮云不如说更像尘烟。地则是一望无际的黄沙,那干燥的黄色在日光下无比刺目,反倒衬得那天空有了点儿清爽的蓝意。

脚踩在大厅银白色的合金地面上,东方延绪感到自己被一股异常强大的力量抓住了,与在木星轨道上的舰队基地中感受过的人工重力不同,在这里仿佛不仅身体、就连思维也变得不再轻盈。她呼了口气,仰起头看到了各种图文信息,大多是传统的屏幕显示式,有些是“杭州欢迎您”的宣传语配以著名景区的影像,有些是美食或特产的介绍,还有些酒店旅舍的广告。在这一片斑斓色彩中她转了几圈,终于找到了自己需要的——很不起眼的一块显示屏,闪着淡淡荧光的绿色文字是“重力1G”。

按照法规,所有形式的太空港都需要在一些关键节点标示当时当地重力,这在地球表面似乎是多此一举,是类似于“程序员需要一个空杯子预防自己不渴”的笑话,多数人都会这样想。——也许就是为什么这块显示屏做得如此简陋,然而她现在只能通过它来确认现实。

“……你还好吗?”身后传来一个很温和的男声。

循声望去,从行李提取处的方向走来一名身材高挑的青年,手里拎着两个浅蓝色的军队制式行李箱。那小箱子里其实没装多少东西,他却走得小心翼翼,看样子也和自己一样,对地球重力感到不适应。东方延绪不由得一笑,迎向他走过去:“还好……噢,行李我来拿吧,谢谢你……”从他手里接过自己的箱子,又在手里掂了掂份量,“这地方的重力似乎比我们那里训练的1G标准更强啊。”

减去一半负重,对方也舒出了一口气,却又摇了摇头道:“如果说地理位置造成的重力差异,人体应该没有那么敏感,这里的纬度和海拔也应该不会比1G更重。”说着向周围环境扫视了一圈,最后视线收回到他们两人之间,“可能是因为我们这两年都待在舰上,已经很久没怎么进入重力环境了。”

她扬了一扬眉毛:“书呆子,不要总是说‘应该’,说实际的感觉。你真的觉得这里的重力只有1G?”

“要做相对比较就更没办法呢,我也不记得上次进标准1G是什么感觉了。”他望着她笑了一下,“不过这里使人感觉不习惯的也可能是‘世界感’。”

“什么?”她眼神中表示出对新词汇的兴趣。

两人一边聊着,一边向大厅的出口处走去。“世界感——形容身处在人类传统‘世界’中的感受。”他向她娓娓而谈道,“这是两个多世纪前的黄金时代,某些人提出的一种设计太空社区的理念,并不是简单的可以住、有人住就足够了,他们追求的是在太空中也要有‘家的感觉’,当然这里家的范围要大些,是全体人类的故乡。想要居住者拥有这种世界感,首先就要为其提供足够大的空间和足够远的视野。”

“很有想象力,听起来就是黄金时代特有的浪漫,不过要说家的感觉……”东方延绪微笑着叹了口气,“我们倒是可以把军舰或者空间站布置得像花园别墅一样,但是你说的这种——用广阔的空间营造出真正生活在‘世界’中的感觉,光是耗费就已经不可想象了。”

“是啊,所以后来经历了大低谷,又经历了舰队独立,现在已经没有人提这个概念了,我也是偶然在一本讲公元时期宇航史的书里看到。我们平时的生活环境就是‘世界感’的反面例子。知道他们曾经怎么说吗——没有世界感的太空社区就像一艘大飞船,人怎么能几辈子生活在一艘大飞船上呢。”

最后这句话让东方延绪噗嗤一声笑出来:“人怎么就不能几辈子生活在大飞船上了!”

但她随后止住笑,又自言自语似的说:“不对,其实我们真正在飞船上的生活也就这两年,在此前至多算是生活在舰队基地里,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哦,还有小时候的暑假,被爸爸带上军舰玩过两次。”她扬头看向对方,“小岩你呢?在以前出过港吗?”

“我没有,你知道我的父母都是坐机关办公室的。”

听到对方的回答,她沉吟了片刻,再将视线投向玻璃墙外。那片并不美丽的大地与天空,现在已经能分辨出沙漠中有一条灰扑扑的道路伸向远方,接送旅客的车辆在路上来来往往。——也许正是因为与木星基地相比,这里是真正的“世界”,这里有“家的感觉”,所以使她感受到了某种比重力更深沉的力量。这力量给人类带来慰藉与依赖感,但或许也是另一种束缚。

想到这里她很是感慨地说道:“所以说即使是我们太空军,也不算是‘几辈子生活在飞船里’——那种生活确实有点难以想象呢。”

褚岩向她瞥过来一眼,微微张口似乎想要说什么,但还是没有说出来。东方延绪在意到他这个小动作,就有点挑战意味地一眼扫过去,见他迅速低下眼帘装作没事的样子。她也不继续追究,毕竟他大多数时候是偏于沉静内向的。正当两人都各怀着心事、不再言语的时候,突然同时被一个清亮的少女声音打断了思绪——

“延绪姐!在这里在这里!”

声音是从不远处的等候区传来的。褚岩转过视线看见三名高中生模样的少年,喊话的显然是其中那个小姑娘,虽然衣着与普通地球人无异,但身材颀长、比身旁的两个男孩子还高出不少,显然也是在太空中成长的新人类。东方延绪看来与她是老相识了,两位姑娘一见面就欢天喜地的牵起对方的手。“才两年没见,我的小西就又长高长漂亮了!”东方打量着对方赞叹道。

“毕竟是正在长身体的时候嘛,延绪姐才漂亮呢……”那女孩也上上下下地看着她,“哇噢!延绪姐…你这身真的太帅气了!”

东方延绪今天穿了一身深蓝色的尉官常服,十分合衬她修长窈窕的身材,又俏皮地歪戴着一顶黑色军帽,那“剑与星”的帽徽闪着熠熠光芒。她勾起手指在女孩的额头上轻轻一弹——

“小丫头,也不是第一次看我穿军装了,还大惊小怪什么。”

“全息影像哪里比得上真人漂亮。”女孩说着,用胳膊勾住她的脖子,撒娇似的摇头晃脑,突然在意到她身后还有一名同样穿着尉官军服的青年,便弯了弯嘴角,凑在她耳边故意用不大不小的声音问道:“姐姐,交男朋友了?”

东方延绪微笑着看了一眼身后,摇摇头:“没有,只是校友,又都在一艘军舰上实习。”她一手揽着女孩,一手又将他拉到身前,“他叫褚岩,你们称呼他小岩就行了。小岩,这是我和你说过的小时候住在邻宿舍的妹子,叫西子的,这次来杭州玩也是她的提议。”

两人在她的热情介绍下握过了手。西子看到东方延绪的态度落落大方,倒是那个青年军官微微垂着眼帘,笑容腼腆,仿佛不好意思似的。——果然不是延绪姐会喜欢的类型,她在心里做出评断,延绪姐仰慕的男性向来是刚毅英武的形象。随后她松开胳膊站直了身,也把身旁的两个男孩儿扯了过来。

“来介绍一下我的朋友吧——这是李维,我同学,是个公元人,不过现在也在舰队基地读高中,为了以后能参加太空军。那位是赵鑫,在冬眠前他们就是哥俩好了。”

接着几位年轻人都互相认识了。李维和赵鑫都是典型的公元人,个子不高但体格结实,气质比年龄看起来更为老成。而不同于赵鑫的沉闷寡言,李维面对两名军人表现得十分礼貌周全:“两位是第一次来地球,重力感还适应吗?距离停车场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来帮忙拿行李吧。”

“谢谢,不过我自己能行。”东方延绪笑笑,“我们在歼击机里训练时,承受的过载能超过3G呢。”

“这和飞船里的过载不一样,时间长了就知道,尤其是走路。你们的脊柱的受力情况和太空中不同了,血液也会向下肢积聚,走一段时间就会很难受的……来,行李给我吧。”

拗不过他的热情,行李箱最终还是被接了过去。于是两名公元小伙子走在前面,李维拎着两个姑娘的箱子,赵鑫则拎着褚岩的,他们走的速度不快,以便让后面的三人能跟上。东方延绪和西子挽着胳膊,边走边讲着小话,像两只活泼的小鸟,旁边的褚岩倒是一路不声不响。西子无意间一眼瞥见他仿佛心事重重的样子,想到他刚才那种羞涩的反应,又起了开玩笑的念头,于是用手肘撞了撞他:“我送给延绪姐的是两人份的全程票,让她带个同伴来,知道这对于多少姑娘小伙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嘛?你得要好好感谢才是。”

他抬头睁大眼睛看着她,表情却像是还没从沉思中回过神来。西子突然感到疑惑和紧张了,疑惑对方的反应与预期中不同,紧张自己也许开错了玩笑。但他的眼神很快又缓和了,很温柔地向她笑了笑——

“这次确实很感谢东方。我中学时的一位历史老师也在杭州养病,所以打算趁着假期来看看她,东方听说后就送了我一套票。”这时西子注意到他那双眼睛里仿佛有一道忧郁的阴影,倒是很动人的,他接着说,“老师年纪大了,如果等到下次假期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啊…?!”西子轻轻地惊呼了一声,随后立即小声补了句I'm sorry for that。而那个叫赵鑫的少年回头看了他们一眼,不知道是表示关切还是怀疑,或是兼而有之,语气直梆梆的问道:“她在舰队教书却回地球养病?是什么病,舰队的医疗条件不是先进得多吗?”

“老年人常见的各种慢性病,不算多么严重,她留在地球是因为想陪着爱人度过余生。”褚岩也朝他温柔地一笑,“她和你一样是公元人,作为曾经太空军的增援未来特遣队的军属冬眠的,但是丈夫在大低谷时期牺牲了。”

赵鑫的眼中仿佛有某种情绪被触动了,但是没再做声,只是沉默着回头继续往前走。西子又轻声感叹着:“黄金时代的伴侣很多都是这样,比现在更重视地理上的团聚,其实也有其浪漫之处……”看起来比他俩更稳重一些的李维则问到了正题:“那你明天不一起去西湖吗?”

“疗养院就离景区不远,我今晚住在老师那里,明天吃完晚饭就过来,你们到晚上还要划船的吧?”

“对,晚上去看三潭印月,可别迟到了!”

-TBC-

——————————————————————

因为字数超出预期,绪酱和西酱的友情、赵李的友情还有高中生们对未来的愿望,这些内容主要放到下篇了。下篇的后半部分岩岩也会出场,相关内容是两位年轻的见习军官谈论自己见解中的太空舰队历史与未来。——讲真写这篇里的岩绪(友情)最后有种写后辈版海岳的感觉,一个坦率真诚一个满腹心事,不过因为只是两个见习尉官,所以不是海岳那种合作指挥的关系,这两人都还在学习中。绪酱那句“怎么不能几辈子生活在飞船里”暗示她其实本质也不畏惧也能接受最后那种“承载着文明火种去宇宙中流浪”的生活,可惜最后命运还是没有选择她……(但她早半拍也没用,早半拍小岩就得亲手杀了她了呜呜QAQ)

关于“世界感”的概念,来自于第三部死神永生里讲太空城的那部分。本篇里设定“世界感”这个设计理念是危机前(黄金时代)就诞生了,当时人类探索太空的更大动力是殖民或移居,所以会更多的考虑人居的舒适度,然而三体危机降临后太空开发渐渐向军用和工业用倾斜,这个概念就彻底搁置了,直到掩体纪元才重拾起来。——所以大部分人不知道这个概念,小岩是因为骨子里是跑路派所以会关注这些危机前的各种关于人类长期移居太空的设想,当然他也不认同这种理念,但不是因为“打败三体人之前太空只要停军舰就够了,不用考虑什么人居环境”,而是因为“哪怕只给我一艘军舰我照样跑路”。

李维说赵鑫是冷血动物,所以这里给小赵设计了一句有点KY台词,他也是有点想到什么说什么的性子。岩岩抓他软肋的手段和大史对付核弹女孩的原理类似——我不需要了解你本人,看你的样子就知道这种事情能打动你(很容易看出小赵是那种既向往太空军的先进技术、又向往传统军人气质的男生)。当然区别是岩岩真没说谎。

评论(5)

热度(4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